close

馬偕之旅

(相片地點:莊貢生古厝) 

這次的小旅行主題非常特別:「重返馬偕之路」。就是走馬偕走過的路,而這段路就是淡蘭古道的其中某部分。

先說,我並沒有信教,只是一直對歷史人物抱持好奇,這次除了想瞭解人物,還想要順便走走看看淡蘭古道。

 

說到馬偕,對它的印象不外乎就是被傳教、馬偕醫院、淡水、拔牙......這幾種詞彙涵蓋

雖然知道他好像有跋山涉水的傳教,但是詳情卻是一概不知......恩......我要趁此機會來好好瞭解一下!!!

 

這趟旅程所走的路線可能不到馬偕博士的萬分之一,喔不,應該是千萬分之一吧.....

可是光這樣,我知道當我下次再聽到「馬偕」2字的時候,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想像

(目前腦袋中的畫面是在某段山路上剛好有個視野開闊面海之處,夕陽正西下,外國男子帶著漢人助手跋涉至此時被那海的金黃閃爍,停下來擦汗並眺望著遠方,那堅毅挺拔的背影......)

 

偷偷補充說我特愛千里步道活動的原因,他們每次活動都繪製做精美的小冊子(不要誤會,精美的意思是內容很豐富,沒有過度包裝喔XD),裡面都會有活動緣起、簡介要去的地點、相關歷史資料等也會一併介紹,甚至連你想延伸閱讀的讀物都幫你選好了,非常適合讓我這種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可以盡快投入,當然,這次也遇到做了超多功課的團員們(後面會提到),對他們如此不求甚解完全就是崇拜+望塵莫及阿!想必他們走這趟下來應該心中感觸會更多,希望下次也能從一張白紙稍微晉升阿....

 

先來談談馬偕博士

今年2016年,是馬偕博士逝世的115週年,這位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宣教士,在1872年遠渡重洋,來到了臺灣,一來就是來了30年......。

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年代呢?對比一下中國的年代,是清朝同治11年,是清朝送出詹天佑等小留學生的那一年,臺灣呢,清朝還不太重視,是個官府沒有什麼控制的力道,主要是地方豪強控制著的移民社會(不得不大推一部瞭解臺灣過去的好電影:「阿罩霧風雲」。我愛死這部片了!狂推、大推、用力推!!!如果我是老師,無論教哪一科我都要讓學生看這部片!!!身為臺灣人不能不知道台灣的過去阿!!!!),隔2年1874年發生了牡丹社事件,隔年派了沈保楨來台,開山撫番是重要的工作。再過幾年,1884的時候呢,法軍攻台,此時清朝才注意到臺灣的地理位置重要,1885年臺灣行省,劉銘傳是第一任臺灣巡撫。

恩,以上,大概就是馬偕來台時的背景,在那個旅行不甚方便的年代,他帶著他的學生徒步、乘船、搭火車到處替人拔牙、傳福音,宣教的足跡遍布北臺灣,總共建立了60間教會。

 

而今天要走的路線,就是馬偕往返北臺灣及噶瑪蘭的路線:淡蘭古道。

 

(以下援引小冊子裡面有的簡介)

淡蘭古道狹義來說,指涉包括今日尚存的金字碑、草嶺、嶐嶺古道3段組成的淡蘭官道。但實際上從前山通往後山的通路,隨著族群開拓與遷徙,茶葉產業的種植與貿易,乃至宜蘭設置後從淡水廰到噶瑪蘭廳的正道,便道等闢建,都使得淡蘭古道並非單一路線的概念,而是深入常民生活的、路網綿密錯縱的「淡藍舊道系統」。

 

....................................................................................................................................................

這次行程我簡介一下

牡丹火車站---慶雲宮---金字碑古道---漫遊雙溪(保我黎民碑、打鐵舖、水銀礦遺址、莊貢生古厝)

 

不過呢

我上網查一下,好多人的網誌都超超超詳盡+照片好棒.....我阿完全自嘆不如啊,直接把網址貼給大家,想要研究的就可以點去看看~~

(連結已經設置好了.請直接點下去吧~他們寫的真的很棒呢!)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033.html 金字碑古道

http://blog.yam.com/hwsln/article/31897083  雙溪小鎮之旅

http://lincm68.pixnet.net/blog/post/28920550-%E4%B8%80%E6%AE%B5%E3%80%8C%E9%9B%99%E6%BA%AA%E3%80%8D%E5%B0%8F%E9%8E%AE%E8%A3%A1%E7%9A%84%E6%96%87%E5%8C%96%E9%96%B1%E8%AE%80   一樣是雙溪

 

那......ㄚmoon 這次該不會這樣就要結束這篇了?! 

 

 

 

 

沒有啦~~

還是放上一些當天旅行的照片、心得供大家參考~

不然感覺我好像是鍵盤旅遊一樣....這樣實在太不給力了....

 

 

 

 

開始少之又少的照片心得分享 XD

一早的起點是從牡丹火車站開始,牡丹是個小車站,有停的是少數的區間車,而且火車站周邊沒有什麼吃的,所以最好要自己帶點東西裹腹

邊走老師有邊介紹一下牡丹這裡在他小時候長什麼樣子

覺得是個好像挺適合退休生活的地方!

 

車站周邊長這樣

IMG_7904.JPG

 

或許現在已經有點沒落,但是依然美好的小地方

走著走著來到了慶雲宮,大家在這兒圍了一圈順便聽老師即興演出,一起唱歌的感覺真不賴:)

馬偕之旅

聽完老師的歌聲,繼續走向金字碑古道,從慶雲宮到金字碑的東段、瑞雙公路交叉口這段,我不確定這段路程算不算古道的一部份,但是這段路程真的很少人在走,需要工作人員先去開路才有辦法讓我們通行,沿途大家還要互相提醒要注意路上的樹枝亦或是已經準備吸血的蚊子等等,很忙阿!!

IMG_7921.JPG

看看這個倒掉的竹子!!!!就是我們剛剛處理掉的啊!!!

停下來休息並等待前方開路中

IMG_7925.JPG

有點時間沒人走了

大概都是挖竹筍的時節才會有人來吧....(毫無根據的在那邊推算XDD)

爬阿爬阿

最後來到了一個高地

馬偕之旅

風景不錯.但草有點高

這個地點就是探幽亭及奉憲示禁碑那兒(請參照上面連結.有對奉憲示禁碑詳細的介紹)

馬偕之旅

這是奉憲示禁碑

 

 

繼續往下走一小段就會看到金字碑囉~~~

金字碑現身!!!!

馬偕之旅

這邊有段小插曲

就是我其實走到奉憲示禁碑就已經不太想走+大家紛紛提供餅乾糖果.已經想就地在這野餐了....

你看.風景好天氣也好.....

 

但是看到其他團員都毫不猶豫的就往下走

看看身為年輕人的我卻如此的肉腳.....實在汗顏..........

所以還是為了面子走下去了!!!!!!

 

好險只有一小段(灑花~~)

 

因為金字碑的碑文其實有點模糊又是篆書或是金文那種難以讀的類型

恩....果然是古代產物.....

大家就遙望著碑文.靜默   亦或是遙想當年(心中:好險我不是古人...出遠門真辛苦.....)

 

然後

就在此時

有位大哥就拿出一疊A4紙,上面印有完整的碑文內容,還有翻譯,然後呢~就發給大家每人一張!!!!!!!就甘心!!!!!!!

真的準備超周全,超佩服!!!準備工作做的超充足!!!!!!

 

 

在佩服的五體投地之餘,我想到的卻是..........如果我們原路回去,咱家體力有點堪憂阿.....

想當年不管是商賈為了生意,或是傳教士要去宣教這樣翻山越嶺的跋涉,實在辛苦,難怪古人不常出門 

(這打哪來的結論XD)

 

後來在千里步道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從某段公路出來囉~~路邊有這個牌子(但是我不知道這是哪裡....)

馬偕之旅

 

IMG_7933.JPG

跟步道旗來張合照~~

這邊的道路非常寬,風景也不賴,又沒什麼車,挺適合來這邊騎腳踏車練練腳力,沿途看到蠻多車友的喔!

 

但是我還沒有要騎腳踏車~我們直接搭計程車去雙溪鎮上囉XDDDDD

(心理吶喊:計程車!!!!太棒了!!!!!只能靠11路公車實在是太艱辛了....)

 

馬偕之旅

雙溪,新北市很低調的鄉鎮,是個適合漫遊的好地方~

 

 

其實我不太認識這個鄉鎮,但是這個地方可是大有來頭!!!

 

雙溪之所以熱鬧是因為它的地理位置水路跟陸路的交會處。

淡蘭古道是清朝的官道,要從北臺灣前往宜蘭前進就會經過此地。

隨著漢人往宜蘭開墾的腳步,此路線越趨重要,是官道也是重要商道

不管是由水路運送民生物資、翻山越嶺的休息站、因應礦業而生的特別位置等等,都隨著人潮帶來了錢潮。

可以參考前面兩篇雙溪的網誌,他們把雙溪鎮上都照的鉅細靡遺+很有氣氛

 

 

導覽的月桂老師說:以前九份金瓜石輝煌年代,工人們就住在九份那邊,但是因為那邊空氣品質比較不好,高級幹部們呢,都住在雙溪這裡,所以這裡輝煌程度比起九份那兒過之而有無不及喔!而且這裡的人都很喜歡讀書,早上父母下田務農,傍晚時呢,就會到詩社,子女們看到父母如此孜孜不倦,都跟著效法,所以這裡的讀書風氣很盛,所以我到現在都還繼續在讀書喔!

(話說月桂老師一來就用台語唱了一首五言絕句!!!我想老師應該也是詩社成員之一!!!)

 

下面就擺幾張照片就好XDD

馬偕之旅

莊老師在介紹保我黎民碑

 

莊貢生古厝,光從門前的雕刻,看的出來這邊以前是豪宅阿!!!

本篇一開頭放的照片也是這裡喔~

IMG_8023.JPG

再次跟步道旗合照

 

莊老師介紹街上的打鐵舖,這裡可是到處都有故事可以講呢 :)

 馬偕之旅 

很美的街道,有點類似臺南的小巷弄,想要穿著旗袍到處趴趴走,這裡應該很適合照相

IMG_8073.JPG

認真解說的月桂老師背影

馬偕之旅

騎腳踏車邊聽莊老師故事~~愜意的呢~~

 

最後一站是馬偕博士在雙溪蓋的教會

月桂老師說:我們非常感念馬偕,他對雙溪這裡影響很大,因為他來這裡蓋教會,就會有牧師、牧師娘來這裡,我的兒子們小時候都是來教會跟牧師學英文的,所以他們英文都很好,現在都在國外工作!後來雙溪這裡比較沒落,養不起外國牧師,所以我小兒子沒有上到英文課,英文就比較不好。

 

聽完我才發現

教育文化工作不是只有在學校才有,教堂也是個重要場所

我所知道的馬偕是以拔牙聞名,但,他的到來,不僅是醫療、信仰上的影響,還帶來了西方的思想、文化、教育等等,讓這些無形資產可以在所到之處悄悄落地生根,更深深著影響著那裡的人們。

馬偕之旅

或許我們沒有辦法走遍全世界,但是,其實回頭看看你「以為」你熟悉的土地,你會發現那裡已經有許多文化衝擊過又再融合,才得孕育出現在。

歷史一直都不是課本上的文字,是一段活生生的過去,走過了,一定會留下痕跡,那怕是一片牆、一段石板路,都有故事在背後,唯有走出你舊有的觀點,重新來看待這些熟悉的事務,許多不熟悉會一 一湧現

學小孩帶著好奇心再看看它們吧,我想你會看到更多更多不一樣的臺灣!

 

(感謝千里步道拍的照片---彩度很夠的都是他們拍的.....其他很不怎樣的就是我拍的XD)

 

arrow
arrow

    fish0502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